2002年8月26日

屬性戒指實際用途大測試

By: 天堂.真相

相信很多人都對新增的屬性戒指用途有很大疑問,究竟它們的實際有甚麼作用?戴了它們是否改變角色的屬性,還是純粹增加角色對該屬性魔法的抗性?為此本網用兩隻水靈戒指(一隻戒指為30%,兩隻為60%)作了以下測試:

首先大家要知道魔防的實際用途:假如我們的魔防有70%,對於傷害性魔法來說是有70%的機會減少一半的傷害(魔防是不會迴避傷害性魔法的);對於非傷害性魔法來說,魔防是其計算公式中的其中一個因數來決定該魔法是否成功命中;對於治療系魔法來說,魔防是不會影響其治療的幅度(即是沒有任何影響)。

而屬性戒指的用途會否和魔防相若呢?我們用了冰箭、寒冰氣息及冰錐來測試0%、30%及60%水屬性的傷害度,為免魔防會影響判斷,因此我們受測的角色魔防是100%的,即是無論甚樣所扣體力的都已經減半了。

結果我們發現屬性戒指的作用和魔防是不同的,其實際用途是直接將所受的屬性傷害減少該百份比,假切冰錐的原傷害值為100,戴了兩隻水靈戒指會有60%水屬性,結果傷害會減少60%,而最終的傷害值會變為40了。

其後我們想知道戴了戒指後會否剋制其他屬性,或被其他屬性所剋制,因此我們亦用了地獄之牙及火箭來測試0%、30%及60%水屬性。結果我們發現屬性戒指所加的屬性抗性並不會剋制或被剋制的,在0%、30%和60%水屬性下地獄之牙及火箭都會造成相同的傷害。

因此屬性戒指是不會有任何副作用的,不會被其他屬性所剋制,人物視窗的"屬性"應該要更名為"屬性抗性"。

那麼屬性抗性會否對相關屬性怪物的物理攻擊有效?我們用了高崙冰石人,來測試0%、30%及60%水抗性下被它打所受的傷害點數,結果發現在這三個情況下所受的傷害是近乎一樣的,因此可見屬性抗性對於物理攻擊是沒有作用的

之後我們做了更多測試,結果如下:

  • 水屬性明顯地能夠減少艾爾魔法師冰錐攻擊的傷害
  • 水屬性不能減少思克巴及思克巴女皇的遠距離攻擊(妖女之吻)
  • 智力8的騎士對水屬性抗性60%的妖精使用任何水系魔法卷軸時,是會全部Miss的

最後,我們用了水屬性抗性70%,魔防100%及552HP的妖精去測試水龍的水壓攻擊,結果一下便死了,因此可見:

  • 水龍的水壓攻擊並不是魔法攻擊;或
  • 水龍的水壓攻擊是魔法攻擊,但不屬於水系,其傷害可達1104以上;或
  • 水龍的水壓攻擊是水系的魔法攻擊,其傷害可達3680以上;或
  • 水龍的水壓攻擊是一下必死的攻擊。

結論:由於屬性戒指並不能減少物理攻擊傷害,且目前使用屬性魔法攻擊的怪物很少,因此除了火靈戒指外,其他屬性戒指的實際用途有限。

Copyright(C)1998-2003 Gabriel Leung. All Rights Reserved.